欢迎浏览广东省金融消费权益保护联合会!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金育工程”项目阶段性成果展示暨“财思妙想”主题中小学生创作大赛颁奖仪式在广州举行
[来源:本站 | 作者: | 日期:2023-11-14 | 浏览834次]

为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走好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的强大动力和生动实践,践行“金融报国、服务人民”的使命担当,落实金融监管部门提出的“金融消保工作聚焦‘一老一少’”这一重点指示,中国金融教育发展基金会以提高我国青少年金融素质为落脚点,于2022年启动“金育工程”在全国各大城市的推广工作,计划在100所中小学开展金融知识普及课程,以此加大对中小学在校学生的金融知识普及力度,完善家庭、学校、社会协同育人机制,切实提高社会公众金融素养,不断开拓金融知识宣传教育新格局。项目首站在广州30所中小学、职业学校落地,由广东省金融消费权益保护联合会负责组织实施。 

11月8日,由中国人民银行广东省分行指导,中国金融教育发展基金会、广东省金融消费权益保护联合会主办,深圳市乐信公益基金会、广东省教育评估协会基础教育分会协办的金育工程项目阶段性成果展示暨“财思妙想”主题中小学生创作大赛颁奖仪式在广州举行。中国金融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杨子强、副秘书长王微微,中国人民银行广东省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彭化非,广东省金融消费权益保护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张劲、深圳市乐信公益基金会理事长黄健斌、广东省教育评估协会基础教育分会副理事长秦金华等领导嘉宾,以及来自项目实施学校、金融机构、广东省内地市金融消费权益保护社团代表共同参加了本次活动。

 
 
 
广东省金融消费权益保护联合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张劲


会上,广东省金融消费权益保护联合会张劲常务副会长对出席活动的各位领导、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对指导、支持、参与项目的各方表示诚挚感谢。张劲副会长对项目的整体进展情况作了介绍。作为项目统筹实施方,联合会通过构建多方协作机制、打造优质金融辅导员队伍、完善配套教学资源等举措,扎实推进项目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在金融课堂课程、金融主题参观体验活动、金融主题创作活动和课题研究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截至目前,项目金融课堂课程已开课421次,受众超过4万人次。他表示,联合会将继续与各相关方加强协同联动,全力以赴推动项目不断取得新的成效,积极探索金融知识纳入国民金融教育体系的实现路径,持续深化金融素养教育,助力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

 
广州财经商贸职业学校智慧财金系主任肖英姿
 
 
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消保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包海健
 
广州市天河区石牌小学校长陈玉娟
 
 
浦发银行广州分行消费者权益保护部总经理陈慧敏
 
 
广州市旅游商务职业学校教师徐苑平
 
 
民生银行广州分行消费者权益保护部总经理梁永愉
 
 
广州银行广州分行风险总监王勇华
 


随后,广州财经商贸职业学校肖英姿主任、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包海健副主任、广州市天河区石牌小学陈玉娟校长、浦发银行广州分行陈慧敏总经理、广州市旅游商务职业学校徐苑平老师、民生银行广州分行梁永愉总经理以及广州银行广州分行王勇华风险总监等实施单位代表,分别从项目实施过程、成果成效、经验启示等方面进行项目成果经验汇报分享,为其他参与单位提供了有益参考,进一步促进项目协同高质量发展。
 
 

 
广东省教育评估协会基础教育分会副理事长秦金华


在项目实施管理过程中,成效评估是至关重要的一部分。本次项目成效评估工作将委托广东省教育评估协会进行,以进一步指导和完善项目的实施,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青少年金融教育体系教学模式。秦金华副理事长在会上详尽介绍了评估目标、评估原则、评估方式、评价指标等内容,并对后续评估工作的开展做了初步安排。
 

 
中国人民银行广东省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彭化非


中国人民银行广东省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彭化非在讲话中强调,加强金融教育工作,大力提升广大消费者的金融素养,既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保护好广大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的必然要求,也是提升金融服务水平、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促进金融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的重要举措。他表示,人民银行广东省分行将以贯彻落实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为契机,继续深化与社会各界的精诚合作,齐心协力将金融教育工作推向更高水平,为金融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为不断开创新时代金融工作新局面贡献更多的力量和智慧。
 

 
中国金融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杨子强


中国金融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杨子强作总结讲话,他对项目各方的辛勤付出和取得的阶段成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加快建设金融强国”目标,做好“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五篇大文章”。他表示,普惠金融发展离不开金融知识普及,金融强国之路也离开育才造士,本次活动的召开是贯彻落实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的具体行动,希望各参与方一如既往地支持青少年金融知识普及教育工作,共同为我国高素质金融人才培养贡献力量,为实现建设金融强国目标发挥应有的作用。
 

 

    

 

 


会上举行了“财思妙想”主题中小学生创作大赛颁奖仪式,与会领导嘉宾为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和优秀组织单位获奖代表颁发荣誉证书和牌匾。

“财思妙想”主题中小学生创作大赛于2023年6月发起,旨在将金融知识普及教育有机融入生动丰富的美育活动之中,让学生在感受美、表现美、鉴赏美、创造美的过程中提高审美和金融素养。本次大赛吸引了全省各地学生踊跃报名参加,共征得各类作品647件。经专家评审,最终评选出获奖作品116件。

 



 


活动现场集中展示了大赛优秀视频、手抄报、绘画作品,呈现了项目受益学生对金融知识的理解、思考和创意,吸引了不少与会者驻足观看。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