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浏览广东省金融消费权益保护联合会!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金企工程”助力中小微企业金融能力再提升 政策宣讲会在广州成功举办
[来源:本站 | 作者: | 日期:2023-11-09 | 浏览868次]

11月7日,由中国人民银行广东省分行、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广州市商务局指导,中国金融教育发展基金会、广东省金融消费权益保护联合会主办,广州金融发展服务中心承办, Visa公司支持的“金企工程”助力中小微企业金融能力再提升政策宣讲会在广州成功举办。

 

本次活动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要求,以及省、市高质量发展大会工作部署的重要实践。

活动现场,各位嘉宾重点围绕“金融赋能中小微企业  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主题进行政策宣讲,推动金融和产业支持政策、金融知识、金融服务直达中小微企业、直达实体经济,同时优化民营经济金融服务,推动民营经济做大做优做强,加快形成大企业和龙头企业“顶天立地”,中小企业“铺天盖地”的良好局面,为广州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提供有力支撑。

中国金融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杨子强,广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赖志鸿,中国人民银行广东省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彭化非,广东省金融消费权益保护联合会会长、中国工商银行广东省分行行长韩松,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邱亿通,Visa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企业传播部总经理郑静娴等领导嘉宾,以及来自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广州市商务局等政府部门,金融机构、中小微企业、行业协会、新闻媒体代表共同参加了本次活动。

优质金融服务为中小企业发展注入“强心剂”

民营经济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力军,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近日召开的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强调,金融是国民经济的血脉,是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金融要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高质量服务。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是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金融部门责无旁贷。

 

中国金融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杨子强

中国金融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杨子强在致辞中表示,本次活动是贯彻落实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和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推进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精神,坚持把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作为根本宗旨,通过金融政策解读和金融知识培训提升中小微企业金融能力和金融素养,提升企业经营管理能力。中国金融教育发展基金会在人民银行和民政部监管下,始终坚持“规范促发展”的工作理念,创新发展,着重打造了“金惠工程”“金育工程”“金社工程”“金企工程”,在全国28个省份开展了金融知识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金融教育公益大讲堂”“金融标准建设”等多个有影响力的项目。2022年在广东省开展“金企工程”项目,两年来,项目在政府部门、人民银行广东省分行、行业组织、金融机构和广大中小微企业支持下有序开展并取得一定成效。希望在今后活动中凝聚更多力量,通过政府、金融机构、行业组织和公益慈善组织一起携手,发挥各自优势,合作共赢,共同助力广东省实体经济和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为实现建设金融强国目标发挥应有的作用。

广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赖志鸿在致辞中表示,广州始终把优化中小企业发展环境作为推动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出新出彩的重中之重,中小企业发展环境持续上升,位居全国第一梯队。广州也将深入学习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不断优化金融生态、强化金融支持、创新金融服务,持续在扩投放、提规模、优结构、降成本上下功夫、见实效,着力破解融资难题,支持新产业新业态发展,不断满足多样化金融需求,激发民营经济发展动力,进一步开拓政、金、企合作共赢新局面。希望广大中小企业增强信心、激发活力,全力将企业做优做强、加快提质扩量增效,在推动广州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更大担当、实现更大作为,不辜负总书记的期望。

 

中国人民银行广东省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彭化非

中国人民银行广东省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彭化非在致辞中表示,人民银行广东省分行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把金融服务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努力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更高质量、更有效率的金融服务,广东实体经济融资实现了量增、面扩、价降。截至2023年9月末,广东普惠小微贷款余额4.2万亿元、同比增长24.6%;贷款户数达350万户、同比增长18.7%,民营企业贷款余额7.3万亿元,同比增长10.2%。2023年9月份,广东辖区商业银行新发放贷款加权平均利率3.83%,同比下降0.21个百分点。


彭化非表示,人民银行广东省分行也将继续发挥中央银行驻粤分支机构的职能优势,强化部门间的协调配合,综合运用货币政策、监管政策及其他政策措施,更加精准做好对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企业的金融支持工作,为民营和中小企业提供可靠、高效、便捷的金融服务。

 

广东省金融消费权益保护联合会会长、中国工商银行广东省分行行长韩松

广东省金融消费权益保护联合会会长、中国工商银行广东省分行行长韩松在致辞中表示,联合会积极通过政策宣讲、金融知识宣传教育,以及提供非诉多元化解等方式,引导企业合规经营,帮助企业转型升级,不断提升发展质量。广东工行作为扎根本土的国有大型银行,始终坚持“与客户共同成长、靠服务创造价值、因地制宜服务实体经济”的经营理念,切实为民营企业提供国有大行专业化服务支持。广东工行也将认真落实中央金融工作会议要求,当好服务实体经济的主力军和维护金融稳定的压舱石,加大对重大战略、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优质金融服务。

 

Visa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企业传播部总经理郑静娴

Visa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企业传播部总经理郑静娴表示,Visa在全球致力于帮助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在广东参与启动“金企工程”,计划三年内为广东,尤其大湾区的一万家初创和小微企业开展综合性金融赋能培训,帮助小微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提升小微企业的金融能力。

全力疏通金融血脉支持中小企业做大做强

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指出,做好金融工作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坚持把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作为根本宗旨,要把更多金融资源用于促进科技创新、先进制造、绿色发展和中小微企业。广东是经济大省,也是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大省。作为中国改革开放排头兵的广州,是全国民营经济崛起最早的区域之一,广大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家以“敢为天下先”的改革精神推动广州经济社会发展。截至目前,民营企业贡献了全市40%左右的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和税收,50%左右的进出口额,70%以上的创新成果,80%以上的新增就业和95%以上的市场主体,民营企业在广州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和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中占比均超过了80%。


 

银企融资服务对接签约仪式

活动现场还举行了银企融资服务对接签约仪式,在中国金融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杨子强,广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赖志鸿,中国人民银行广东省分行副行长彭化非,广东省金融消费权益保护联合会会长、中国工商银行广东省分行行长韩松,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邱亿通等领导以及现场嘉宾的共同见证下,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中国邮储银行广州市分行、中国工商银行广州科技支行、华夏银行广州分行、民生银行广州分行、招商银行广州分行、光大银行广州分行等银行机构分别与中小企业代表进行了签约仪式,一企一策制定金融服务方案,助力民营和中小微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精准有力保障惠企助企政策举措直达快享

当前,我国经济正处于恢复发展和产业升级的关键期,从中央到地方,各部门积极行动,出台了系列支持实体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的政策举措。

活动当天,特别邀请到经济学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货币理论与政策研究室主任,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高级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项目首席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金融系教授费兆奇围绕“当前经济金融形势分析与思考”的主题,深入分析全球宏观经济金融运行的总体特征、存在问题,探讨金融改革的思路,并就如何通过扩大中央财政赤字和改革基础货币发行机制,畅通国内经济金融大循环给出了相应研判与建议。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货币理论与政策研究室主任、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高级研究员费兆奇


 

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民营经济处处长曾德峰

 

广州市商务局对外贸易发展处处长刘青

 

中国人民银行广东省分行货币信贷处姜雨婷

 

国家外汇管理局广东省分局资本项目管理处辜丹晨

 

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银行保险处和云强

 

广东省金融消费权益保护联合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张劲


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民营经济处处长曾德峰,广州市商务局对外贸易发展处处长刘青,中国人民银行广东省分行货币信贷处姜雨婷,国家外汇管理局广东省分局资本项目管理处辜丹晨,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银行保险处和云强,广东省金融消费权益保护联合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张劲,分别围绕“支持民营中小企业发展相关政策举措”“支持中小微企业外贸政策”“货币信贷政策支持中小微企业的做法和成效”“跨境投融资外汇管理政策介绍”“广州金融支持中小微企业有关工作情况”“调解如何服务中小微企业”等主题进行分享交流,主题鲜明、内涵丰富,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对增强中小微企业风险防范能力、引导民营企业合规经营、转型升级具有很强的指导性、专业性、针对性以及实战性,有利于加快完善现代金融服务体系,推动金融与实体经济的良性循环、共融共生,为广州继续在高质量发展方面发挥领头羊和火车头作用,为全省实现“走在前列”总目标提供有力支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