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浏览广东省金融消费权益保护联合会!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协同共创财经素养新高地,2023年湾区财经素养教育论坛在惠州成功举办
[来源:本站 | 作者: | 日期:2023-08-29 | 浏览1783次]

8月25日,由广东省金融消费权益保护联合会主办,惠州市金融消费权益保护联合会、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协办,Visa公司独家支持的2023年湾区财经素养教育论坛(下称“论坛”)在惠州成功举办。

本次论坛的学术指导单位包括中国财经素养教育协同创新中心、北京师范大学财经素养教育研究中心、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广东开放大学以及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金融学院等。 

论坛围绕“协同共创财经素养新高地 助力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汇聚了监管部门、金融机构、研究机构、教育机构和公益机构等各界近150位嘉宾,共同探讨财经素养及金融健康的创新发展和合作路径,加深粤港澳大湾区对金融消费权益保护的关注,助力大湾区高质量发展。 

中国人民银行广东省分行巡视员李思敏、惠州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李俊玲,广东省金融消费权益保护联合会会长、工商银行广东省分行行长韩松,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副总编辑、21世纪报系党委书记、总编辑邓红辉等领导及嘉宾出席论坛并致辞。


共话湾区金融消保工作创新 

近年来,我国构建并丰富了以金融教育、普惠金融和金融消费者保护“三驾马车”为一体的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工作整体框架,在助力消费者更好学金融、用金融、信金融的问题上取得了积极进展。 

从粤港澳大湾区范围的金融发展看,随着大湾区金融市场互联互通的深度和广度的持续拓展,金融消费者在跨境投资及跨境理财的资金投入及服务需求不断增加。 



中国人民银行广东省分行巡视员李思敏在致辞时表示,近年来,人民银行广东省分行紧紧围绕粤港澳大湾区“一点两地”的全新定位,按照人民银行总行和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把建设好粤港澳大湾区作为金融工作的重中之重,不断加大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工作力度,在推动金融支持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城市群建设方面取得新的突破。 

截至今年7月末,大湾区参与“跨境理财通”试点的投资者超过5万人次。金融资产转让等跨境金融交易持续扩大,人民币连续3年保持大湾区内地与港澳地区第一大跨境结算货币地位。此外,粤港澳大湾区金融科技监管沙盒联网,跨境反洗钱监管合作不断深化,跨境金融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持续完善。

这些成绩极大拓展了大湾区金融市场互联互通的深度和广度,带来粤港澳三地金融市场效率提升,有力助力了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的巩固和澳门现代金融业的发展,也为广州、深圳金融中心建设和珠三角各市特色金融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 

与此同时,粤港澳大湾区也拥有更加具有特殊性的金融市场和消费环境。李思敏表示,粤港澳大湾区涉及三个行政区,存在三种法律体系,除金融组织体系和金融监管规则存在较大的差异外,居民金融素养也存在着差异。伴随着金融开放融合进程不断加深,金融消费者、投资者跨境投资和理财的需求也日益增长,加强大湾区金融消费者财经素养教育,保持金融体系稳健性和可持续性的重要性日益凸显。


惠州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李俊玲在致辞时表示,惠州市高度重视金融业,认真贯彻落“金融要为实体经济服务,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需要”的发展思想,充分发挥金融资源配置的积极作用,有力支持稳经济大盘重点领域,持续支持“2+1”现代产业集群发展壮大,有效服务“3+7”工业园区提档升级,促进惠州经济平稳健康发展。2022年,惠州市地区生产总值5401.2亿元,同比增长4.2%,增速居全省第一。 

李俊玲还表示,惠州市通过健全金融知识普及教育机制、开展金融知识进入中小学教育课堂和进入老年大学课程等方式,统筹推进金融财经素养教育,着力提升居民财经素养水平,让人民群众跟上金融发展步伐、分享金融发展红利、维护金融消费权益。

“此次论坛的举办,让各方分享经验、凝聚智慧,提炼出国民财经素养教育的真知灼见,碰撞出粤港澳三地金融健康合作的框架思路,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举措。”李俊玲说。 


广东省金融消费权益保护联合会会长、工商银行广东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韩松表示,自成立以来,在监管部门的指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关心与支持下,联合会团结广大会员单位,积极开展金融知识的教育普及,大力推动金融纠纷的多元化解,主动探索地方特色的普惠金融模式,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他期待,通过本次论坛,能够进一步加深粤港澳三地金融与教育行业对财经素养教育工作的认知,推动湾区财经素养教育的创新协同发展。 



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副总编辑、21世纪报系党委书记、总编辑邓红辉表示,作为拥有上亿用户、正在努力打造湾区一流、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财经全媒体集团,助力国民提升财经素养水平是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的天然使命。 在金融教育领域,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互联网投资者教育基地于2020年建立,于2021年获广东证监局批复,取得省级证券期货投资者教育基地资格,目前正向国家级投教基地迈进。2022年,基地推出的原创投教作品生产超过300件,累计点击量超过5000万,举办线上线下投教活动超过10场,以实际行动支持金融消保与财经素养教育工作。 


围绕大湾区财经素养教育发展前景、推动金融消保和金融素养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等主题,Visa公司副总裁、亚太区社会影响力及可持续发展负责人刘碧婵,中国财经素养教育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南京师范大学教授朱曦,广东省教育研究院教育评估室助理研究员莫玉音,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金融与会计学教授、香港中文大学终身教授芮萌等多位嘉宾发表了主题演讲。 


聚焦跨境金融消保与金融适老化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论坛现场发布了两项重要成果。


论坛现场,《粤港澳大湾区跨境金融知识普及手册》和《关于全面提升老年人金融服务工作的建议》正式对外发布,共同助力湾区金融知识普及范围扩大与适老化金融服务质量提升。

《粤港澳大湾区跨境金融知识普及手册》是由广东省金融消费权益保护联合会、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21世纪经济报道共同撰写推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为手册撰写提供学术支持。手册内容涵盖了粤港澳大湾区金融消费词汇,粤港澳大湾区互联互通介绍,大湾区主要金融监管、行业协会及消保组织名录等内容,旨在为金融消费者的跨境投资及理财提供基础性帮助。

《关于全面提升老年人金融服务工作的建议》是广东省金融消费权益保护联合会在调研走访、广泛听取行业及领域专家意见基础上,结合金融行业具体工作实践编纂形成的。《建议》围绕金融业务服务、金融产品创新、金融宣教、金融纠纷化解四个维度,提出七大方面共计18条提升老年人金融服务工作的建议和更加全面、更具可行性和针对性的提升方案,希望能为老年人营造便捷、安全、舒适的金融服务环境,共同提升老年人对金融服务的满意度和获得感,帮助老龄消费者打破“数字鸿沟”。

广东省金融消费权益保护联合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张劲在介绍上述成果时表示,两项成果均是聚焦当前金融消保工作的热话题,是践行金融为民理念的具体实践,联合会将以上述成果的发布为契机,继续探索金融消保工作的创新路径,为金融助力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