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浏览广东省金融消费权益保护联合会!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金育工程”青少年金融素养教育项目启动仪式暨金融辅导员培训班在广州成功举办
[来源:本站 | 作者: | 日期:2022-09-20 | 浏览1670次]

引言:2021年9月,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消费者金融素养调查分析报告(2021)》显示,“我国居民在金融态度上的表现较好,但老年人和青少年的金融素养水平相对较低,‘一老一少’仍是金融教育持续关注的重点对象”。从养成教育的规律来看,青少年时期是金融素养的重要培育期。为此,中国金融教育发展基金会发起设立“金育工程”青少年金融素养教育项目,旨在为青少年学生提供全面、系统的金融知识普及教育,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操作性强的金融知识纳入国民教育体系教学模式。项目首站将在广州30所中小学、职业技术学校落地,采用学校教师与金融机构志愿者相结合的“双辅导员”教学模式,通过课堂教授、视频课程、金融实践体验活动、师资培训服务等多元化的公益金融教育手段,用一学年时间,发展青少年金融综合素质,协助项目实施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9月16日,由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指导,中国金融教育发展基金会、广东省金融消费权益保护联合会共同主办,深圳市乐信公益基金会支持的“金育工程”青少年金融素养教育项目启动仪式暨金融辅导员培训班以线上和线下结合的方式在广州举行。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巡视员李思敏、中国金融教育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王微微、广东省金融消费权益保护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张劲、深圳市乐信公益基金会秘书长贺波,以及“金育工程”项目实施学校、金融机构代表近50人现场出席活动。

启动仪式上,张劲常务副会长对出席活动的各位领导、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并对指导、支持、参与“金育工程”项目的各方表示诚挚感谢。他表示,“金育工程”项目是多方协同推进金融知识纳入国民教育体系的有益探索,联合会作为项目的执行单位,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协调多方资源,统筹做好项目实施的各项工作,确保项目顺利推进、取得实效。

王微微副秘书长对实施“金育工程”项目的背景、意义和模式作了详细介绍。她强调,启动“金育工程”项目,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要求,也是落实人民银行等四部门“金融消保工作聚焦‘一老一少’”重点指示,推动金融知识纳入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举措。接下来,基金会将加快项目推广进程,在更多城市、更多学校普及金融知识,尽早实现推动金融知识纳入国民教育体系的工作目标,最终为实现共同富裕做出贡献。

贺波秘书长表示,乐信公益基金会多年来一直主动投身公益慈善事业,在扶困、助学、医疗救援等方面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此次很荣幸支持并参与到“金育工程”项目,为助力青少年群体金融素养提升、维护良好的金融环境贡献力量。未来,乐信基金会将继续支持青少年金融素养提升教育工作,为学生提供便捷、可持续获取金融知识的途径。

李思敏巡视员在讲话中指出,加强金融知识普及教育,提高国民的金融决策能力和风险意识,是保护金融消费者权益、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基础性工作,也是深化金融改革开放、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希望项目实施各方能够加强统筹协调、通力合作,凝聚起金融、教育行业开展青少年金融知识宣传教育的合力,确保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取得实效,为推进金融知识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工作探索新路径、树立新样板。

启动仪式后,随即进入金融辅导员培训班。培训邀请广东省教育研究院莫玉音老师、天津商业大学韦颜秋教授、长春金融高等专科学校刘妍老师、项目实施学校代表广州市财经商贸职业学校肖英姿老师、实施机构代表中国民生银行广州分行消费者权益保护部梁永愉总经理等专家、老师,分别围绕金融财经素养课题研究、金融基础知识、普惠金融知识系列读本解读、金融财经素养教育实践等内容进行了授课和分享。此次培训内容详实丰富、紧贴项目工作实际,进一步提升了金融辅导员的教学能力与研究水平,为后续项目的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现场之外,更多老师通过线上参会学习,纷纷表示本次培训“干货”满满,收获颇多,期待能把培训所学所悟运用到项目实施的全过程、各环节,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金融观念和掌握必备的金融知识,成长为适应社会需要的时代新人。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