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浏览广东省金融消费权益保护联合会!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展技能,秀风采,火力全开!——金融消保职业技能大赛全省半决赛激烈上演!
[来源:本站 | 作者: | 日期:2021-11-08 | 浏览1058次]

由广东省金融消费权益保护联合会承办、平安银行广州分行协办的2021“广东省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工作职业技能竞赛”全省半决赛在白云国际会议中心精彩展开,从广州和十九个地市选拔出的63位精英选手,分东西两个片区,同场竞技,角逐十个晋级总决赛的资格。选手们精神饱满,意气风发,以连珠妙语讲解一个一个金融知识,竭尽所能展示自己深厚的知识积累。

本次竞赛内容包括金融知识普及宣传技能、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制度知识考核两部分。“金融知识普及宣传技能考核”要求选手參考给定的主题范围,自主准备教学课件,并现场模拟实际宣传教学。每名选手的展示时间为5分钟,由评委根据评分标准进行打分。“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制度知识考核”要求选手在系统题库中选题作答。选手两个竞赛环节得分相加为选手在比赛的最终得分,按照得分高低确定各片区前5名选手晋级全省总决赛。

上午8时30分,东部片区(汕头、潮州、揭阳、汕尾、梅州、河源、惠州、东莞、韶关和4位广州赛区的选手)首先开赛。选手们使出浑身解数,围绕如何购买理财和保险产品、树立理性金融消费观、认识数字人民币等主题展开宣讲。经过两个环节的比拼,来自平安银行广州分行的薛欢苗获得了东部赛区的冠军(一等奖), 中国银行潮州分行的蔡燊和中国银行广州分行的张玮茵分获亚军、季军(二等奖),东莞农村商业银行的吴雨擎、中国银行揭阳分行的王子媛获得比赛四、五名(三等奖),这五位选手同时获得晋级总决赛“入场券”。另外,中国银行惠州分行的余佳、工商银行惠州分行的朱裕、中国银行汕头分行的陈佳儿、平安养老保险广东分公司的周梅、广发银行河源分行的邹嘉雯等5名选手获得半决赛“优秀金融讲师”荣誉。

担任东部片区比赛的专家评委是:广东证监局投保处胡芬副处长, 广东财经大学房文翠教授,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监管三处黄义副处长,广东省总工会智慧办刘彦萍副处长,广州市反诈中心刑警支队三大队张利华教导员。赛后,广东财经大学房文翠教授对东部片区31位选手的表现进行了点评。房教授指出,金融知识宣教技能的要点,在于选手讲的内容,能让大家有兴趣听,听得懂,记得住。围绕这个目的,有三个评分标准,第一主题的选择;第二内容的展现;第三演讲的技能。东部赛区各位选手展现的主题选择丰富,让民众迫切想了解的金融知识都得到了一一解答。在内容的展现方面,各位选手的展示类型也是各不相同。比如,文字展现,文字加图片,文字加视频,模拟情景在线等。模拟情景在线这种方式最好,分数也都会比较高。在演讲的技能方面,要求语言表达精准连贯,台上仪态端庄大方。从这些标准看,每位选手表现都很出色,展示出自己最优秀的一面,作为评委和观众,收获满满。








下午14点30分,西部片区(湛江、茂名、阳江、肇庆、云浮、清远、佛山、中山、珠海、江门和广州地区2名选手)续燃“战火”,围绕认识征信珍惜信用、反诈、“断卡行动”、金融助老、保险理赔规则等主题,选手们从多个角度开展了金融知识普及。来自工商银行清远分行的选手以轻喜剧的形式,“演”“讲”并重,讲解了关爱老年群体,帮助老年人防范金融诈骗的常识,获得了全场观众的热烈掌声。

经过3个多小时的激烈角逐,来自中国银行珠海分行的陈琳获得了西部赛区的冠军(一等奖), 中国银行佛山分行的陈茜嘉和前海人寿肇庆分公司的陈倩莹分获亚军、季军(二等奖),工商银行清远分行的陈瑾和李欢获得比赛四、五名(三等奖);这五位选手同时获得晋级总决赛资格。另外,人民银行阳江市中心支行的敖琮明、工商银行茂名分行的陈坤婵、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的方丽洁、人民银行云浮市中心支行的陈震、佛山农商银行的郑哲、邮储银行茂名市分行的程予柳等6名选手获得半决赛“优秀金融讲师”荣誉。

担任西部片区比赛的专家评委是: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民二庭郑华平高级法官,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林伟涛党委书记,民革广州市委会祖统委员会苏燕玲副主任,广东省教研院教学教材研究室钟守权研究员,广州市财经商贸职业学校邹春梅高级讲师。钟守权研究员作为下午比赛的点评嘉宾,在赛后的点评中指出,通过此次竞赛,更清晰地了解到了金融从业人员的专业素养和精神风貌。看到了选手们的“专业知识扎实,职业素养厚实,实践能力踏实,人文关怀真实,沟通能力务实,爱岗敬业忠实”。针对比赛中选手的宣教主题多次出现“撞车”的情况,他希望大家能够把宣讲选题做丰富,特别是要正面引导,对于金融普及,不仅仅是立足于“防骗防诈”,更要积极提升老百姓的金融素养,引导消费者更合理主动拥抱现代金融。




竞赛有赢输,学习无止尽;竞赛有终结,运用无穷期!通过此次竞赛,金融机构进一步增强了保护金融消费者的意识,清晰了保护金融消费者权益的要求和做法,树立了进一步做好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工作的信心,“金融为民”将有更多更实举措!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