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浏览广东省金融消费权益保护联合会!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自我情绪调节与客户情绪处理”——我会金融消费权益保护业务讲座(第三期)精彩开讲
[来源:本站 | 作者: | 日期:2017-06-29 | 浏览1432次]

客户有不良情绪,该如何正确处理?做了受气包,要怎样调节自身情绪?生活和工作上压力,要怎样才能合理释放自身压力?


6月28日上午,我会 “金融消费权益保护业务讲座”(第三期)在广州顺利举办。本次讲座邀请到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副院长刘学兰教授,以 “自我情绪调节与客户情绪处理” 为主题,为参训学员带来了一场自我情绪调节和客户情绪处理的知识盛宴。我会的银行、证券、保险、非银行支付机构、互联网金融企业会员,广东互联网金融协会、广东省小额贷款公司协会的部分会员,以及省内各地市金消保协会等各类会员单位对口部门的工作人员共250多人聆听了讲座。



讲座主题分为自我情绪调节策略与客户情绪处理技巧两部分。



自我情绪调节策略


关于自我情绪调节策略,刘教授给学员传授了三点:


(一)认知合理积极

刘教授以新编的“想吃葡萄的狐狸的九个可能”的故事,引出自我情绪调节的第一个要点——认知合理积极,并以艾利斯的情绪ABC理论,举例说明不合理认知的三个特征。


通过案例分析,刘教授告诉参训学员,生活中不如意之事十有八九,与其怨天尤人不如及时调整认知,建立理性认知,发现事物美的一面,进行积极的认知转换,调节好自身情绪。



(二)“是考虑?还是老虎?”

“压力面前人人平等,压力不能逃避,压力要应对”,在解说压力释放时,刘教授强调,人生而有压力,有不良情绪,要正确认识自己的压力源,并以积极的态度和合理的方式去宣泄,才能有效化解压力源,从而合理有效的管理时间。


为了解参训学员压力情况,她现场进行了一个小测试 “你看,是考虑?还是老虎?”,在得出结果后,她就如何化解压力源、积极处理问题、提高工作效率进行了详细生动的讲解。


(三)生活中的减压之道

“健康的生活是自我情绪的调节的重要方式!”刘教授在自我情绪调节的最后一点中指出。而健康的生活体现为丰富个人的健康生活和有益身体放松训练。丰富个人的健康生活要坚持做到作息规律、均衡营养、适度运动、戒烟限酒、培养健康爱好;身体放松的方式则为调息放松、意念放松、肌肉放松、想象放松。


客户情绪的处理技巧


本次讲座的学员,大部分来自业务一线,所以,大家特别关心客户情绪的处理技巧。刘教授给大家支招:

(一)积极倾听、情感反映、唤起理性

讲座上,刘教授就客户情绪处理技巧提出以下几个观点: 

一是应选择安静、不受干扰的环境进行倾听当事人的需求;

二是要注意不轻易打断当事人的叙述,鼓励客户表达,同时记录重点;

三是注意把察觉到的客户的情感情绪以语言的或非语言的方式表达,表明对客户的理解,同时也可以采用平行交流、交叉交流、隐含交流这三种交流方式,帮助客户明确自己的情绪和情感,也一定程度上帮助客户宣泄情绪;



(二)灵活询问、积极暗示、具体化

刘教授认为,“灵活询问是有效处理客户不良情绪的常用方式”,通过对客户不良情绪源的灵活询问,查找不良情绪的根源,为事情的解决提供有效途径。


同时,她还指出,在有效倾听后,工作人员有意识的回溯式询问(即以自己的语言简明扼要地将客户所表达的内容回应给当事人),让客户感觉到尊重和关怀,从而放松自己,减轻自身不良情绪,唤醒自我思考,并促使客户尽快认识到自身所面对的不良情绪困境,与工作人员共同探讨解决方法。



最后,刘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学习总结,并与参训学员进行了场景讨论交流:假如你面对一个情绪非常激动的客户,你该如何应对?现场参训学员纷纷作答,并分享了自己在工作中应对的措施和经验。 


此次讲座,刘教授以贴近业务、贴近生活的生动例子,深入浅出的理论分析,让参训学员在轻松愉快的环境中,掌握了丰富的心理学知识。参训学员纷纷表示,刘教授讲授内容很实用,不仅仅是在工作上,生活上更是受益匪浅。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