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浏览广东省金融消费权益保护联合会!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联合会动态】世界银行调研广东金融消费ADR机制建设
[来源:本站 | 作者: | 日期:2018-10-29 | 浏览1179次]

      10月17日,由世界银行总部高级金融部门专家Gian Boeddu与世界银行ADR顾问、新西兰银行业申诉专员Nicola Sladden,世界银行顾问闫羿等组成的考察团莅临广东省金融消费权益保护联合会调研。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营管部副主任、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处处长、联合会秘书长张劲及广州金融消费纠纷调处中心相关人员热情接待了考察团一行。



      考察团此行,目的是开展由中国人民银行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局牵头负责的“金融消费纠纷解决机制建设”国家项目调研,重点研究广东省依托联合会开展纠纷调处的工作模式。



      考察团实地走访了广州金融消费纠纷调处中心,并观看广东多元化解工作纪实片。在随后召开的工作情况交流会上,中心负责人详细介绍了省联合会与中心的成立背景,以及中心作为金融消费ADR(非诉讼纠纷调解)机制建设工作情况。双方就ADR机制的资金支持、管辖范围与职权、获得性、投诉纠纷调查与处理、工作报告和信息共享、消费者金融素养等多个方面,进行深入探讨。世界银行专家对中心目前在各方面所取得的工作成果表示高度认可。



      据悉,普惠金融全球倡议(FIGI)是一项世界银行集团执行的3年计划,由比尔和梅林达盖茨基金会资助,旨在支持和加快国家主导的改革,实现国家普惠金融目标,并最终实现全球“2020年普及金融服务”目标。

      

      2016年初,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的意见》,人行广州分行应势积极推动多主体共同参与化解金融消费纠纷的新途径,探索具有广东特色的金融消费纠纷多元化解模式。随着近年来工作的深入推进,成效显著。截至2018年第一季度,广东省“12363金融消费投诉热线”共受理消费者投诉6601宗,以和解方式解决的有6402宗,解决率96.98%;省内各地金融消费纠纷调解机构共受理申请调解案件930宗,成功调解809件,经过司法确认50宗,调解成功率86%,涉争议金额达6.55亿元。


      会议紧密围绕“金融消费ADR机制建设”这一主题展开深入讨论,结合国际经验的借鉴,尤其是新西兰银行业ADR机制与我国的对比,双方对进一步推进和完善中国金融消费ADR机制建设,合作开展研讨和培训等议题进行了交流和探讨。专家表示,本次调研收集的特色做法和经验,对进一步提高项目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具有宝贵的参考价值。在普惠金融全球倡议(FIGI)中国项目的背景下,世界银行集团愿意提供有效经验的支持,共同联手加强金融消费权益保护,推动普惠金融发展。


      双方商定,继续加强交流交融,未来在提升和完善金融消费纠纷调处工作与调解员培训等方面,世界银行将为广东省金融消费权益保护联合会提供技术援助和支持,打造具有国际一流水准的专业化金融纠纷调解组织,推动中国金融ADR机制建设。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