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浏览广东省金融消费权益保护联合会!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第三方支付迎来洗牌:支付牌照减少 监管加强
[来源:本站 | 作者: | 日期:2018-07-10 | 浏览660次]


6月30日“断直连”大限;备付金明年初100%集中交存;强监管下罚单不断……第三方支付机构的“好日子”正一去不返。不过另一方面,“断直连”后同一起跑线下,中小支付机构迎来利好,新一轮洗牌或将开始。

4家支付机构不予续展 多家机构领罚单

7月5日,央行公布《2018年7月非银行支付机构续展决定公示信息》,21家支付机构顺利通过,4家不予续展,其中除安徽长润是未提交续展申请以外,其余三家都因不符合《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规定不予续牌。

截至7月5日,央行累计注销支付牌照名单已增加到33家,目前最新的支付牌照数量为239张。

除了支付机构数量的减少,第三方支付行业强监管态势下,开出的罚单也不断增多。据不完全统计,上半年共有33家支付机构收到38张罚单,累计罚款金额超过4500万元,其中智付电子支付一家独占九成,被罚没4200万元。

“在检监管日益趋严的背景下,第三方支付机构可能会逐渐减少,这也是第三方支付行业发展的大趋势。”一家小型支付机构负责人表示。值得一提的是,央行和证监会都已经放开了一部分限制外资申请牌照的门槛,以后外资申请牌照可能会成为一种趋势。

第三方支付“雪上加霜” 备付金明年初100%集中交存

事实上,对于第三方支付来说,近期可谓屋漏偏逢连阴雨。就在6月30日央行划定的“断直连”大限前一天,央行下发特急文件通知,自2018年7月9日起,按月逐步提高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集中交存比例,到2019年1月14日实现100%集中交存。

据央行公布数据,2018年1月末,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存款突破千亿元,2018年4月末这一数据将近5000亿元,比最初上缴额度增长494%。按照上缴50%比例测算,支付机构客户备储总额规模将近1万亿元。

“客户备付金的规模巨大、存放分散,存在一系列风险隐患。”央行新闻发言人曾在去年1月份要求第三方支付机构集中交存客户备付金时表示,如果不进行集中交存,客户备付金存在被支付机构挪用的风险。而通过扩大客户备付金规模赚取利息收入,也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支付服务市场的无序和混乱。

此次央行直接将政策执行到“顶格”,备付金100%集中交存,这也意味着,备付金利息收入将不再是第三方支付机构的收入来源之一,第三方支付“躺着挣钱”的日子终结了。

对中小型支付机构或是利好

备付金相当于银行存款,拥有大量备付金的大型第三方机构拥有与银行直连的议价能力。而6月30日是央行规定的“断直连”的大限,也就是说,所有第三方支付机构都要接入网联,并通过网联再与银行进行联通,这也意味着,无论第三方支付机构规模大小,都将处在同一起跑线上。

这对于中小型支付机构而言,实则是利好消息。

“‘断直连’后支付机构的金融渠道能力回归到同一起跑线上,行业支付渠道的基础设施将形成统一化和标准化,这对于一些金融渠道能力较为薄弱的支付公司来说反而是机遇,可以快速实现金融通道的完备性。”有业内专家表示,接入网联后,会给中小支付机构拓展线下场景带来更加公平的竞争机会,此外,支付机构专注于产品的创新,用户体验也有望进一步提升。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