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浏览广东省金融消费权益保护联合会!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嘉宾观点集锦 | 2018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中美贸易与金融开放
[来源:本站 | 作者: | 日期:2018-05-21 | 浏览682次]

主题论坛五:中美贸易与金融开放

❂ 黄益平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金光经济学讲席教授、副院长,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

金融开放下一步要怎么走

当前这一轮的金融开放在很大程度上并不完全是因为中美贸易摩擦,有这个谈判才要开放。国务院早在去年就推出新的金融开放的政策。

金融开放下一步要怎么走,我们首先要区分:金融服务业的开放,资本流动的开放。对金融服务业的开放应该更大胆,大家对资本流动的项目要比较谨慎。资本流动方面也可以区分长期资本流动和短期资本流动。世界各国尤其是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我们发现主要的问题就是短期资本流动太频繁量太大,容易对金融稳定和经济增长造成冲击。

要进一步金融开放,因为这对金融效率提高和控制金融稳定是有好处的。但其中有两个重要措施需要注意:1、金融开放要有一个次序的问题,要强调以改革助开放;2、宏观、微观审慎监管机制。

❂ 祁斌

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

中美之间注定为竞合关系,要创造机会去合作

现在全中国和全世界最关注的就是中美的磋商,从客观上来讲,是进入双峰时代的标志,双峰时代的特点就是竞争加合作。中美之间注定为竞合关系,我们不怕斗争也勇于竞争,但是我们要更多的创造机会去合作。因为中美之间的劳动生产率的巨大差异实际上是有机会合作的,而且是有巨大的互补性的。

关于中美贸易战,这种自由贸易算全球化的1.0版本的话,双向跨境投资就是全球化的2.0版本。真正做到跨境双向投资提高以后,大家是互相缠绕在一起的,就能够使得世界更加紧密的结合到一起。

开放的问题上,一定要记住对外开放中有一个巨大的不对称,中国人学习老外的东西、比老外学中国的东西快的多得多得多,这是一个核心的判断,我们应该足够自信。

❂ 姚余栋

大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

全球流动性不足且刚开始

全球流动性不足而且只是刚刚开始,可能会持续十多年。人民币是全球流动性不足的根本救赎,全球流动性不足将来需要依靠人民币补充流动性。并且人民币国际化也是全球经济的需要,国内金融业也将更有国际竞争力。以国内银行业为例,坏账逐渐减少、利润猛增,直销银行在中国快速发展也超过国外,同理证券、资产管理等行业。中国将进入超老龄化社会,中国需要全球分散养老和保险业风险。针对中美贸易,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经济体,作为一个消费主导型的经济体,中国经常性贸易顺差某天可能会转成适当的逆差,由此会带给全球巨大的出口红利。

❂ 沈建光

瑞穗证劵亚洲公司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

贸易战折射中美关系变局

如何避免金融风险这一问题,一是要防范金融风险,防范实体经济的滑坡,就中国来讲,最核心的还是要避免中美贸易战。二是在于我们自身的政策,金融开放会造成一定的冲击,我们应该如何应对是最重要的。对我们来讲现在最大的风险就是金融乱象问题,在这方面中国政府也已经采取了多重的措施,所以整体的金融风险是在下降的。

中美两国在华盛顿的经贸磋商上的联合声明,这是一个来之不易的好消息,但也不能掉以轻心,进一步的开放与供给侧改革将为之后中美之间的较量打好基础。

❂ 陈卫东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所长

中国银行业的开放

近年来中国的开放力度很大,达到一个全方位的开放格局,中国银行业的开放是中国金融开放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外资银行在中国的发展取得了长足的进展,外资银行在华资产增加,法人银行比例不高,原因有三:1、美国法人银行本身资产的减少;2、美国的监管趋严;3、银行的战略性选择。但美资银行在华盈利水平高。中资的银行在美国的市场发展仍有一些困难:1、银行和非银机构进入美国市场较少;2、银行机构在美国要纯做非银行业务困难。整体而言,中国市场相较于美国更为开放。

对于中美协议的达成,陈卫东持积极态度,良好的贸易关系有利于全球的福祉,但由于美国对中国认知上的偏差等问题,双方贸易关系仍存在一些问题。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