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浏览广东省金融消费权益保护联合会!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搞不懂区块链没关系,别被忽悠了就行
[来源:本站 | 作者: | 日期:2018-03-09 | 浏览693次]

这场关于区块链的宣讲会上,面对“群怼”,主持人心虚得连主持也变得磕绊起来……

全文2661字,阅读约需5分钟

3点钟无眠区块链的热闹终于开始消褪,但区块链的焦虑仍未停止。有人说区块链是一场旷世的投资机遇,也有人说区块链是一场精心的骗局。骗局过后,遍地尽是“韭菜”。

骗局还是机遇?作为一个专注于研(追)究(逐)新(一)兴(夜)事(暴)物(富)的高端人士,我最近就参加了一个区块链的宣讲会,但这个宣讲会却犹如当头棒喝,没有让我看到商机,却让我见识到了区块链的种种陷阱。

这些陷阱长什么样,我来复盘给你们看。

搞不懂区块链没关系,别被忽悠了就行

━━━━━

陷阱一

“区块链就是发币圈钱”

“这是一项划时代的技术变革,这是带你通往财富自由之路的末班车。今天,你们投资了我们的**币,就能快速实现财富自由。”台上主持人正在声嘶力竭地推广着区块链。

台下有个大学生模样的人直犯嘀咕,“不是说区块链是一项技术变革么,怎么买币就能实现财富自由了?”

这时,坐在角落里始终一言不发的戴眼镜男子小声告诉他:“你真相信买币能实现财富自由吗?如果是那样,主持人可以把这个难得的机会自己一个人占有,那他不就成世界首富了?区块链是一种分布式存储技术,发币只是维持这个技术系统运转的‘血液’,币的价值,仅限于这个系统的应用。”

点评:将“区块链”与“发币”等同起来,本身即是一种偷换概念。区块链是一种技术,而发币则是依靠区块链技术衍生出来的一种行为。目前绝大多数以发币、炒币为主的区块链应用都有非法集资嫌疑。

搞不懂区块链没关系,别被忽悠了就行

━━━━━

陷阱二

“去中心化能解决所有问题”

还是在这场会上,当主持人还在卖力把区块链讲成一种改变世界的存在,突然一名年轻的男子站起来问:“我们现在也很好啊,为什么要用区块链改变世界呢?”

突如其来的一问,让主持人有点懵。

低头两秒钟后,主持人的话筒又响起来:“你的问题非常好。我们生活的世界,是一个中心化的世界,你从银行转钱,需要从中心系统划转;你去乘坐汽车,需要去车站坐车;你给公司提建议,还需要先报到你主管那里。假如去掉中心化呢,你可以绕过中心直接去做你想做的事,不会再有中心来约束你,这不就是一个改变世界的方式吗?”

台下众人正要鼓掌,刚才的眼镜男子突然打破了氛围,并向主持人抛问:“你刚才说的去中心化的确是区块链技术一个很有价值的特性,但是这种去中心化是牺牲系统效率的,比如人们都在说比特币没有发行,没有第三方,可以直接转账,但是这牺牲了其网络效率,每秒只能转账7笔左右,这样的效率放到今天社会,人们能习惯吗?”

一时,主持人竟然无法对答。

点评:去中心化是区块链最有价值的特性之一,但是这种特性是靠牺牲其网络效率达到的, 既去中心又提高效率,目前没有完美解决方案。而且去中心化的应用并不适合所有领域,把去中心化“万能化”是一种误解,陷阱。

搞不懂区块链没关系,别被忽悠了就行

━━━━━

陷阱三

“有了白皮书就是实际应用”

随后主持人还是快速做出了反应:“这位先生的提问非常好,脱离实际的空想是没有用的。我们是一个有实实在在的应用项目。我们已经形成了自己的白皮书。”

在他展示的白皮书上,创始团队的成员个个拥有海外高学历,获得某某大奖;项目的技术被表述为非常成熟,已经获得应用。但是白皮书大多内容用英文撰写,一些技术术语也让人晦涩难懂。

但这些并没有激起提问男子的兴趣。“现在的项目都说自己有很强的技术实力,有很深的应用,但是目前区块链的底层技术还很初级,谈应用更是有难度,有了白皮书,不代表就有了实际应用。”IT男对旁边的女士说。说着他用手机查询了白皮书中一名创始团队成员资料,其表述的高学历竟然没有任何依据。

点评:区块链技术还在早期,应用落地也有不小难度。如果仅靠一个白皮书就宣称有了应用,本身就是一个欺骗行为。

━━━━━

陷阱四

“名人站台就是好项目”

宣讲会还在继续。

“有人说区块链应用有难度,但是我们的项目跟其他人放在同一水平比了。我们项目要优于其他项目,单从我们背后的后台实力就可以看出来。你看这是著名的投资人***和**来,这是区块链技术大牛,在业内很有知名度的。你可以到网上去查一下他们的资料,就知道他们有多厉害了。”主持人说道。

台下一些人已在小声嘀咕:“看不出来这个项目还这么有实力,连***都看好,我觉得可以投资。”

“等一等,怎么我看了这名投资人的投资案例,没有这个项目呢?你看,这是他们投资的所有案例,我翻遍了,还是没找到。还有,这里有个声明:虽然做投资,但是他不会为任何区块链项目站台、背书。”一家媒体的记者站出来说。

“也就是说,这个投资人并没有为区块链项目站台、背书,而是这家项目自己把这个事情写上去的,纯属杜撰啊。”已经开始有人变得气愤。

点评:找名人站台成为许多“骗子区块链”的惯用做法。因为本身没有多少实力,所以只能靠名人来“撑场面”。实际上真正的名人也不会把自己的名声押注在非常早期、高风险的项目上。所以看到名人站台的区块链项目,要看看是不是名人被“碰瓷”了。

搞不懂区块链没关系,别被忽悠了就行

▲比特币挖矿机。图片/视觉中国

━━━━━

陷阱五

“有矿机就能躺着赚钱”

尽管被质疑了很多次,主持人还是坚持到了最后。

“今天,在场的参会者除了可以购买我们的代币,还可以以最低价2998元购买我们的挖矿机,通过这台机器可以生产我们的代币,代币流通到市场就可以等着升值赚钱了。”主持人兴奋地说。

“真的能这么神奇吗?买一台矿机,它就能天天给我挖币赚钱?”一名上了年纪的大妈说。

“你理解错啦,这个矿机挖矿,还要通电使用的,而且费电还不低,比家里任何一台大功率家电的耗电还要高。另外就算你一开始可以很容易挖到了币,后来币会越来越难挖,然后你不得不再买更多矿机,花更多的钱。总算下来,其实还是花了很多钱、耗费了很多电,虽然得到了一些代币,但代币的价格也会不断波动,很可能会亏掉很多钱。”旁边一名中年男子告诉大妈。

点评:ICO已经被国家禁止,而为了达到发币的目的,一些区块链项目则想出通过卖矿机的方式让投资者挖矿持币。这种IMO的方式已经被定性为“变相ICO”,也是一种非法集资行为。

……

一场高调的区块链宣讲会,没想到成了一场彻底的“防忽悠指南”,这是主办方始料未及的。

面对“群怼”,主持人心虚得连主持也变得磕绊起来。看这情形,多数来听宣讲的人心里大体有了答案,宣讲会还没结束,就有人喊着退场了。

而识别了区块链的这五大陷阱,我对区块链的前景也变得担忧起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