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浏览广东省金融消费权益保护联合会!

其他金融服务业
广州确定互金风险专项整治时间表:上半年前完成
[来源:本站 | 作者: | 日期:2018-02-09 | 浏览1246次]

2月9日,广州召开2018年全市金融工作视频会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会上获悉,防控金融风险被广州列为2018年金融工作的重点任务之一。

会议披露,2018年广州将扎实抓好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建立地方金融监管体制,打造金融安全港,提升金融国际化水平,促进金融高质量发展,不断完善现代金融服务体系,建设全球金融资源配置中心。

其中,防控金融风险方面,广州提出要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杠杆行动计划,促进金融和实体经济、金融和房地产、金融体系内部实现更好的良性循环。

这包括将强化广州金融风险监测防控中心的监管作用,将全市P2P、地方交易场所、小额贷款、股权投资、融资租赁、商业保理、典当行等各类地方金融企业全部接入系统,实现对金融风险的全覆盖和全链条防控。

广州市金融风险监测防控中心于2017年8月25日正式授牌成立,这也是全国地方政府中第一家金融风险监测防控中心。该中心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区块链等技术手段,实现包括风险监测、预警、控制和打击在内的一系列功能。

此外,广州明确要防范处置重点领域金融风险,要求2018年上半年前完成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落实分类取缔整改与密切监控;加强部门联动落实房地产金融调控政策,防止房地产风险向金融领域传导;以及将推进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下线违规交易品种,停止违规交易模式。

同时,广州将提升地方金融监管能力,包括将优化整合地方金融资源:推进市属国有金融机构业务整合,对分散在各非金融类市属国企的金融资产和金融业务,研究采取市场化原则进行优化整合,以及将加快推进政府产业投资基金、产权市场、区域性股权市场和各类金融资产交易平台的规范整合工作。

广州市金融局局长邱亿通介绍,2017年广州金融业总体发展稳中向好,全年实现金融业增加值1998.76亿元,同比增长8.6%,占GDP9.3%,拉动GDP增长0.8个百分点;金融业税收收入397.47亿元,同比增长12.5%,占全市税收7.7%。

并且,他指出,广州在防控和化解金融风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功能等方面均取得一定成绩,比如截至2017年末,全市银行机构不良贷款率为1.04%,比全国、全省分别低0.86和0.41个百分点;广州地区金融机构新发放贷款平均利率5.11%,同比下降0.38个百分点,比广东全省低0.32个百分点。

另一组值得注意的数据是,广州在打造“国际风投创投之都”这一目标的牵引下,2017年全市创业及股权投资机构数量在一年内激增近3000家,管理资金规模增长116%。

“金融已成广州第五大支柱产业和第四大经济增长引擎。”广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志英表示,不过,目前广州约有两万家类金融机构,数量远大于持牌机构,其中互联网金融企业占广东全省(不含深圳)总数超过50%,防控金融风险的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因此“要把金融工作重点放在完善监管体制,增强监管能力,抓好突出风险上,建立‘金融监管部门+司法部门+行业协会+金融机构+大数据平台’的协同作战模式,坚决打好金融风险防控攻坚战”。

陈志英还进一步强调,广州要利用科技手段提高监管能力,发挥金融风险防控平台的作用,不断完善和拓展功能,实现对监管领域的全覆盖,同时要形成市区联动,实现“预警+监测+分析+处置”的监管闭环。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