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浏览广东省金融消费权益保护联合会!

金融知识进校园
来自金融图书角的稚嫩声音
[来源:本站 | 作者: | 日期:2018-05-14 | 浏览1191次]



近日,在中国人民银行阳江市中心支行的指导下,阳江市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协会在阳江市图书馆举办了为期一个月的“金融图书角”活动。一大批中小学生来到这里,捧起一本本金融通俗图书阅读,并写下一篇篇读书心得。孩子们的声音虽然稚嫩,观点尽管肤浅,但仍令人欣慰。《阳江日报》对本次活动进行了系列报道,并刊登了活动中部分学生的读书心得。

    






读《穷爸爸富爸爸》有感

----江城十四小五(3)班 梁明辉


“人穷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你没有志气。”这是我在阅读了金融方面书籍《穷爸爸富爸爸》后最深刻的体会。


书中讲述的穷爸爸、富爸爸都是聪明能干的人,但两人对金钱、财务、职业、事业的看法有很大的不同,最终一个终生被财务问题所困扰,而另一个身后留下了数千万美元的巨额财产。


一个有钱,一个没钱,作者笔下的两个爸爸一富一穷,并不仅仅指拥有金钱的数量,也包含了他们对金融知识认识的多少。富爸爸没有穷爸爸那么有文化,的确,把一个小学毕业的人和一个名牌大学毕业的人相比,谁都会觉得大学生更完美!但是在真正的生活面前,在金钱面前,却不一定是这样的,书中的内容也证明前者更为优秀。是因为前者掌握了比后者更多的理财知识,让这些理财知识为他所用,帮他致富。


“从工资和学历的高低来安排生活并非真正的生活。”文中这些话真实地反映了现在很多家庭的困扰,然而要真正摆脱这种处境,首先要做的,就是改变自我,改变这根深蒂固的观念。“让钱来支配生活”这种古老的观念是错误的,我们要明白钱的真实价值。“君子爱财,取之有道”,我们不要为了钱而放弃真正属于我们的东西,不要因为钱而迷失了方向,这才是最珍贵的。


合上书本,我深深地咽了一口气,把知识和智慧一起吞下去。在以后的日子里,我要不断地学习更多的金融知识,做“让钱替我工作”的富人。



读《我的第一本金融书》有感

----江城十四小五(3)班 何佩霞


我看过许多金融书,其中有一本金融书看了之后,我还想看,那就是《我的第一本金融书》。


《我的第一本金融书》第一章讲的是“神奇的货币”。里面讲到人民币是指中国人民银行成立后于1948年12月1日首次发行的货币,建国后为中国人民共和国法定货币,包括纸币与金属币、普通纪念币与贵金属纪念币等。第二章讲的是商业银行是以经营存贷款、办理转账结算为主要业务,以赢利为主要经营目标的金融企业。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交通银行是我国的五大国有商业银行,其代表着中国最雄厚的金融资本力量……


这本书结合了许多基本金融知识,还包括如何理财、做一个诚信的人、防诈骗知识等等,让我受益匪浅。


初读,我看到金钱是万能的,可以买到很多商品,丰富我们的物质生活,提高我们的生活水平。再读,我认识到金钱又不是万能的,它买不到亲情和友情,买不到幸福,因为幸福往往来自身边的亲人、朋友和爱的人。


我们要有正确的金钱观,不要成为金钱的奴隶,而迷失了方向,丢掉了自己真正的幸福,幸福才是我们生命中不可缺少的东西。

   




《零花钱大计划》读后感


-----阳江市实验小学 五(1)班 雷天晴


挣钱只是大人们的事情吗?小孩子可不可以去挣钱?读了《零花钱大计划》这本书,我知道了,小孩子不是只能靠大人给的一点零花钱来攒钱,小孩子也可以想办法去挣钱,而且甚至可以做得令大人们佩服。


这本书里的主人公格雷格在自己读书的学校内卖一些小学生们喜爱的小玩具,但校长禁止在学校内卖玩具。


格雷格心里想:校长只说了不能卖玩具,又没有说不能卖别的。于是,一个暑假里,当别的小朋友都在疯玩时,格雷格通过观察了解到,同学们非常喜欢看漫画,于是就自己创作《小胖漫画》,然后拿到学校里卖,果然很受欢迎。后来,格雷格和莫拉相互合作,一个写话、一个画画,他们的漫画卖得更火了。


读了这本书,我认识到:第一,要学会与人合作。格雷格曾经因为莫拉抄袭了自己的漫画,很生气,但是两个人后来合作卖漫画书,卖得更好。第二,要学会改变方法。格雷格一开始卖小玩具,后来自己画漫画卖,能改变自己、改变方法。第三,要遵守规定,做允许做的事。校长禁止在学校卖玩具,格雷格后来就没有再做,而是改为卖漫画,并得到了校长的同意。第四,要学会善于观察。


这本书还有其他很多精彩的地方,真是值得向大人伸手要钱的小学生看一看。我也因此改变了自己的一些做法,学会改变与观察。

    





《哎呀,钱不能乱花》读后感

-----阳江市第十一小学 四(3)班 蔡紫轩


跟妈妈一起参加完图书馆的金融课后,妈妈坚持让我看这本《哎呀,钱不能乱花》。 这本书的故事很简单,讲了一个叫冬冬的小朋友本来想好了上街买蜡笔,可是到了商店就被别的好东西吸引了,买了一大堆玩具和吃的回来,被小伙伴们批评了。这下钱已经花光啦,只有让小伙伴们又凑了一些钱,大家特别不放心他,这回跟着他去买,到了大街上有人跟他推销玩具,这次有了小伙伴们的提醒他没犯同样的毛病,高高兴兴把蜡笔买回家了。


看完这本书后我发现自己和冬冬是同一类型的人,平时想买啥吃的玩的连眼睛都不眨一下,而却从没有去买过书本和练习册,也从没有想过爸妈赚钱辛苦。这四本一套的理财书是清华大学出版社为小朋友出版的儿童理财教育丛书,能让我们体验赚钱不易,反思胡乱挥霍的行为,懂得钱能生钱的道理,学会存钱,节约财富,合理消费,跟金融课上老师讲的内容相辅相成,难怪妈妈叮嘱我一定要看完这本书。


以后我一定要克服这个缺点,体会爸妈赚钱的辛苦,把钱用在更有用的地方,把吃零食的心思放在学习上!

       




做事要有计划——读《小狗钱钱》有感

———阳江职业技术学院附属实验学校 五(4)班 关宇瀛


取下金融图书角里的《小狗钱钱》这本书,打开进入书中的世界:一个名叫吉娅的12岁女孩,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下,救助了一只小狗,因为它对“钱”这个词有反应,所以给它取名叫“钱钱”。没想到,“钱钱”居然是一位深藏不露的理财高手,它彻底改变了吉娅一家人的命运。


一只小狗为何能让吉娅一家人脱离债务问题?因为它让一家人懂得了计划的重要性。它教会吉娅去定计划,让自己时时刻刻想着自己的梦想,时时刻刻按计划行事;最后,每天晚饭后要回顾自己每天的计划完成情况,以此鼓励自己。吉娅每天严格按计划执行,最后成功实现了自己的3个梦想。由此可见,有美好的梦想还不够,关键是要有一个实现梦想的计划。我们做任何事都离不开计划。


就比如是学习吧,以前我是个有作业就做,没事就看电视的人,现在我学会了每个新学期必须得列一个计划表,再按表上的内容去执行,这样才能学得好。经过两个学期后我发现了自己的学习成绩提高了,爸爸妈妈更省心了,渐渐地我喜欢了这种做事有计划的方式。


梦想是一片美好的港湾,那计划则是帮助我们驶向港湾的一艘船。





留心观察,经济金融无处不在 ——读《牛奶可乐经济学》有感


-----阳江一中高二(22)班 黄文韬


《牛奶可乐经济学》可以说是我读过最生动有趣的经济金融类书籍了。它用经济学的原理和方法来解释生活中的各种现象,带给我丰富而多样的经济知识,也带给我不一样的思考角度。



书中提出的问题可谓千奇百怪,比如“为什么牛奶装在方盒子里,可乐却装在圆瓶子里”,因为牛奶多被储存在冰柜里,运营成本高,方形更能节省空间。而可乐大多是就着容器直接喝的,储存成本并不高,圆瓶子就更为顺手了。透过这些看似无厘头却又真实存在的现象,作者阐明了一个又一个经济学原理:机会成本是指为从事某活动而放弃其他事情的价值;成本效益原则是指唯有当行动带来的额外收益大于额外成本时,才值得这么做。


这些原理也让我更好地理解了许多金融知识,好比银行贷款利率是如何定价的。在成本效益原则的指导下,银行必须靠合理的利率来实现利润的最大化。但同时由于机会成本的影响,银行也可能为了扩大市场份额,充分考虑同类、同业贷款的价格水平,实行低利率。


经济金融学在生活中的体现远不止以上这些方面,了解一二,能使我们的知识面更广、更具创新思维。只要我们留心观察生活,大胆提出问题,自主认真思考,经济金融无处不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