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浏览广东省金融消费权益保护联合会!

防范金融诈骗
防骗小课堂23|暑期这几类诈骗高发,专“坑”小孩
[来源:本站 | 作者: | 日期:2020-08-25 | 浏览1481次]

场景一

你接到了一个声称自己是“京×金融”的电话,他提供了自己的“平台营业执照”,并能准确说出你的姓名、身份证号、家庭住址、贷款等信息。

他说根据国家相关政策你需要配合注销校园贷账号,否则会影响个人征信或产生严重后果,此时你会?

A.他能提供身份信息,一定是真的,马上协助

B.先等等,事有蹊跷,先去官方平台查证


场景二

这天, 你在网上添加了一个“和X金融”的好友,正好最近因为新买了手机,生活费有点紧缺,他跟你说现在学生贷款享有超低利息,甚至不需还款!此时,你会?

A.不相信天上会掉馅饼,还是去正规平台借款

B.还有这等好事?借!



场景三

放假期间,你在家里玩游戏,这时一个在游戏中认识的“朋友”,让你玩一个拉人进群,可以获得红包返利的游戏,拉3人进群可收0.33元红包;拉10人进群可收99元红包;发200元红包10倍返还,这时你会?

A.玩游戏还能赚钱,马上拉好友进群

B.拒绝,不赚来历不明的快钱


场景四

这天,你还是在家里打游戏,突然弹窗弹出“游戏低价充值”的广告信息,添加了对方后,对方还说可以代练上分、优惠买装备,此时你会?

A.心动,不用自己这么辛苦了!

B.感觉不靠谱,找游戏官方客服咨询



场景五

暑假期间,你想靠自己的能力赚点钱,在网上看到了一个“兼职刷单,简易操作,日进斗金”的兼职广告,此时你会?

A.怀疑,还是决定去正规招聘网站找工作

B.这么轻松就能赚钱,马上答应



场景六

这天,你手机里孩子班级群弹出一个消息,是班主任的头像,通知要求缴纳某培训班费用,还提到培训结束后教育局将补贴1500元,作为家长的你此时会?

A.电话联系班主任本人确认

B.望子成龙,只要是对孩子有益的培训,马上交钱报名



真实案例:兼职刷单骗局

2019年9月,农工商学院的C同学,在网上找了一份刷单兼职,刷了前三单顺利赚到了16块钱,接着“客服”让C同学刷够四个大金额的单赚高佣金,刷到最后一单为2.4万元,C同学说自己钱不够了,客服便指引她添加“银行经理”办理贷款微信,“经理”告知C同学放款前需缴纳9000元刷银行流水,C同学交完9000元后再也联系不上他们,才发现客服和银行经理都是骗子,总共被骗1.5万元。


真实案例:冒充班主任收费

6月10日下午在广州增城一小学家长群内刘老师突然发布了一则收费通知:因为疫情导致学生成绩下降,要收取资料费180元。在消息发出短短两分钟之内就已经有多名家长回复,并按照通知要求发出了180元的红包,很快这些红包就被一个名叫“财务”的微信号收走了。随后另一个头像和微信名都一模一样的“刘老师”突然发消息叫大家不要发红包,场面可以说是一度混乱。虽然已马上将“刘老师”移除出群,但这个假的刘老师,还是成功“抢”走了5名家长发出的红包共900元。


来源:粤省事微信公众号


友情链接